科林助聽器與聽損社福團體齊呼籲 :33國際愛耳日,關心聽力、關懷聽損!

foto

33國際愛耳日關心聽力
每5人有1人自評輕度聽損 創作才女艾怡良揮筆畫聲音

    WHO研究報告指出,全球約有10億人因活習慣不良陷入聽力危機;而全台亦有12萬人深陷聽力障礙問題;台灣醫界研究指出,50歲起會有明顯聽力退化現象,65歲以上至少3成有聽障現象。 然而約半數聽力損傷可以輕易預防,亦可通過及早診斷並採取適當措施讓更多人得到治療。

    為了提升公眾意識,呼籲社會大眾關心聽力、關懷聽損,今年33國際愛耳日結合了包括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兒童慈善協會、蒲公英聽語協會等聽損相關社福團體特別邀請了創作才女艾怡良擔任活動公益大使,舉辦了一系列的「33愛耳畫聲音」活動,希望透過藝術讓大家看到聲音之美,進而關心聽力,關懷聽損!

調查: 每5人有1人自評輕度聽損 僅10 %了解助聽輔具

3月3日國際愛耳日前夕,市調機構針對國人對助聽器的認知進行網路市調,調查結果顯示500名的受訪者中有10%的人自己正面臨聽損狀況,有36%的受訪者表示家人有聽損的問題。調查更發現,所有受訪者當中有輕度聽損者就占了23%,相當於每5個人中,就有1個有微聽損的狀態。

家中有聽損者的受訪者表示,將來自己若有輕度聽損,願意配戴的占了28%,中度聽損占47%,中重度及重度共占14及10%。顯示多數受訪者要到中度聽損才願意透過助聽器來避免聽力狀況繼續惡化。 而對助聽器的認識相關調查發現,9%受訪者完全不懂助聽器,35%不太清楚,45%略知一二,僅有10%的人大致了解助聽器,交叉分析更發現自己或家人有輕度聽損的受訪者當中,對於助聽器了解程度低,超過半數相對不太清楚或不太了解助聽器,此結果顯示國人對助聽器的認識仍待加強。針對在現行的助聽器品牌認知調查中統計,科林助聽器不管在提示或未提示品牌名稱都排行第一名,對於助聽器推廣具有口碑累積。

「33愛耳畫聲音」艾怡良小試身手畫出聲音祕境

為了讓國人更能關心聽力關懷聽損,除了議題發表呼籲國人正視聽力問題,此次33國際愛耳日主辦單位更舉辦藝術公益聯展,請到艾怡良 Eve Ai擔任公益大使,畢業於國立藝術大學的創作歌手艾怡良即使在樂壇擁有歌后成就,也從未放棄對藝術的狂熱,隨時都有舉辦畫展的準備。這次應邀親自為活動創作一幅名為【蠻橫的平靜】的作品,透視她心目中的聲音。聲音極具個性張力的艾怡良,畫作亦沉穩內斂。她用一片的層疊厚白,呈現了他想要用純真隔絕喧囂的的意念,與她面對聲音的一種泰然。



善心天才小畫家攜手聽損藝術家共同為愛發聲 

除了艾怡良,主辦單位亦邀請到為台中花博「藝術代言」的10歲天才小畫家陳曦提供名為【聽見花開的聲音】支持並參與公益聯展,3歲學畫的陳曦,2018年還受邀至日本名古屋辦展,畫作也被典藏在日本名古屋國際機場。 還有今年即將於國立藝術大學畢業的聽損藝術家張為華,本身是電子耳植入者,他以無聲為題用三幅黑白系列的作品說故事,象徵著他從最初的聽力損失,到人生鋼索以及最後的美好畫面。為華說觀看者在瀏覽他的作品時,也可以自行解讀一個屬於自己的故事。

「33愛耳畫聲音」藝術聯展3月免費參觀

2019年度33國際愛耳日「33愛耳畫聲音」藝術聯展,展覽時間為2月27日至3月31日每日上午九點至晚上九點(週日為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於台北市衡陽路20號-科林助聽器台北衡陽旗艦門市展出,並於每周日至周六13:00~19:00,周日11:00~17:00加入志工導覽時段,歡迎所有關心自己與家人聽力健康的朋友一起透過藝術之美看見聲音的奇蹟!

了解更多33愛耳畫聲音的公益活動訊息https://33.ear.com.tw

主辦單位: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兒童慈善協會、蒲公英聽語協會、黃俊生電子耳基金會、聲暉聯合會、Morear3D列印、科林助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