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罹病年齡下降 醫籲民眾及早檢查

foto

水晶體變質混濁不再透明,讓部分視覺產生模糊感。如果感覺有用眼疲勞、對光線敏感、看小字覺得光線不足、看遠視力變模糊等症狀、眼鏡度數異常增加、老花退化變快等,可能都是伴隨白內障產生的症狀。

白佳欣眼科 白佳欣醫師


 

「醫師,我最近眼睛看東西有模糊感,而且看久了會覺得眼周脹痛,甚至連頭都會痛…」近日在診所有越來越多患者表示,生活習慣沒有特別改變,但視力卻大不如前,有時連看電腦、開車等基本日常都無法因應,經過檢查和診斷確診是白內障!



過多3C藍光紫外線  白內障罹病年齡下降


很多民眾可能會懷疑,為什麼自己不過40-50歲也會罹患白內障? 認為白內障是年齡60歲以上才會有的退化現象。白佳欣眼科診所院長解說,白內障發生與老化高度相關,大部分被發現確診患者屬於老化型白內障。但其他如糖尿病患者併發白內障,或是有長期用藥、高度近視、長期戶外工作照射紫外線照射,都有可能提早白內障發生。近年民眾3C產品使用增加,不論是電視、電腦、手機等都有藍光,也是造成白內障年輕化的主要因素。

用眼疲勞、視覺模糊是警訊 應儘速就醫


水晶體變質混濁不再透明,讓部分視覺產生模糊感。如果感覺有用眼疲勞、對光線敏感、看小字覺得光線不足、看遠視力變模糊等症狀、眼鏡度數異常增加、老花退化變快等,可能都是伴隨白內障產生的症狀。由於白內障初期可能只發生在單一眼的小範圍,患者不太容易有自覺,若是懷疑自己有白內障,必須儘速就醫! 如果不正視白內障,可能對生活、工作都產生影響。如看電腦容易疲勞,眼周痠痛或是頭痛,手機、電視內容看不清,行車時目標不太清楚,或是號誌無法辨識,產生道路安全問題,不可不慎!

新型三焦點人工水晶體 看遠、看近、白內障一次搞定


現在醫學發達,白內障手術普及。人工水晶體從單焦點發展到最新型的三焦點人工水晶體,可以滿足遠、中、近距離的視力需求,對現代人來說十分方便。其中採用最新歐洲專利正弦波科技的水晶體,不僅滿足患者遠中近距離視力需求,提升一整天的視覺品質,更能減少夜間炫光與光暈現象,增加夜間用路安全,並且減少白內障術後額外戴眼鏡的機會。是生活多樣化、視力需求多元的族群可以考慮的新選擇。

 


及早手術 享受人生下半場


白內障的療程會考量患者的生活用眼需求,所以診所中除了詳細的全眼測量檢查,更會安排資深衛教人員釐清患者需要,才能讓患者放心並且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的手術醫材,達到在術後恢復最佳視力品質。 

在診所就醫的羅先生表示,自己是一位管理者,每天要長時間使用手機、處理大量文件,50多歲的他,因為白內障結合老花眼,用眼時間長會脹痛,連最愛的高爾夫球成績都受影響。在雙眼都做了白內障手術後,現在爬山打高爾夫球完全沒視力問題,夜間開車也不再有安全疑慮,連Email中的英文小字都可以輕鬆閱讀了!

另外一位書法家,50多歲開始發現視力模糊,寫字帖臨摹變得吃力,繪畫時在顏色選擇也深受影響。一直不以為意的他,直到60多歲做了白內障手術後,才又重拾對色彩的感動,享受生活中開車、運動的樂趣。

白佳欣醫師最後提醒,對於眼睛照護仍是預防勝於治療!要注意葉黃素攝取並減少紫外線的刺激,40歲開始伴隨眼睛老化發生,建議每年可以主動做眼睛檢查,才能及早發現病症及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