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族小心!罹患白內障機率增

foto

你知道使用3C產品連續超過多少時間就會對眼睛開始產生傷害嗎? 答案是2小時!

高雄榮民總醫院 張智堯醫師



現代人對於電視、電腦、平板、手機等跨螢幕3C產品使用需求日增,不僅工作需要整日盯著電腦,睡前還有追劇滑手機的習慣,持續使用3C產品時間遠超過2小時。2020年疫情期間,許多民眾在家上班、減少外出的情況下,拉長看盤、追劇、網購等螢幕使用時間,使得眼睛容易出現乾澀異物感,或是視力退化狀況,到醫院檢查後,發現可能不只是眼睛疲勞,而是伴隨有白內障病症。



過多3C藍光紫外線成白內障幫兇   

高雄榮民總醫院張智堯醫師解釋,3C產品對於眼睛的確會有影響。除了大家所知的紫外線會傷害水晶體造成白內障之外,為了要保護視網膜,水晶體會吸收短波長藍光,自然中短波長藍光來自於太陽光,非自然藍光則源於3C螢幕,藍光累積讓水晶體開始乳化,呈現不透明的老化現象,也就是白內障發生。若是長時間使用沒有休息,或距離螢幕過近,對眼睛傷害就越大。習慣睡前在黑暗中使用手機,光源不足為了看清楚,眼睛瞳孔放大會吸收更大量藍光,可能加速罹患白內障機會! 



非球面水晶體多功能 客製視力改善方案

白內障是一種普及化眼疾,醫學進步讓人工水晶體置換手術已十分普遍,如果病症影響到視覺品質,一般點藥無法有效改善時,可以考慮進行手術。視力高度依賴患者例如職業駕駛,在行駛間視力銳利度,會直接影響駕車安全;需要維持視力狀況,工作上需要處理文書細節,常需要檢視表格和數字,白內障可能讓視力品質下降影響工作效率;或是在退休後,希望能享受休閒娛樂,視力期待可能高於工作時期,但白內障讓風景變得模糊、高爾夫打球準度不再,反而失去生活樂趣。如果有視力高度依賴性、對視力品質要求高、或是有特殊用眼需求時,建議可以不要等到視力嚴重退化到看不見時才動手術。 

市面上人工水晶體分為健保和自費給付差額兩種,以功能劃分來說,健保補助的是球面水晶體,沒有辦法做到校正球面像差。而自費給付差額的是非球面水晶體,功能比較接近人類天生水晶體,可以校正眼球中心和周邊光線到達距離不一樣的問題,視覺銳利度更佳且周邊視覺會比較清楚。另外非球面水晶體還有多種進階功能選擇,像是抗藍光、散光校正,甚至是多焦點片,可以一次解決看遠看近的需求。 

至於要選擇哪一類水晶體,張智堯醫師建議可以從三方面評估,第一是考量眼睛原本狀況,如果眼睛除了白內障外,還有青光眼或黃斑部病變,必須請醫師綜合評估,就像是相機如果底片不好,換鏡頭也是沒有用。第二個是考量用眼需求,用眼需求在辦公室工作和常需要駕駛高速公路的人完全不同,對於遠近視力品質需求也不一樣。最後則是實際經濟考量,預算及是否有保險可以給付等,可以考量不同類型人工水晶體。客製視覺解決方案才能真正解決生活用眼需求。

 

改善視力品質 找回生活品質

目前白內障手術病患越來越多是不到健保給付年齡(55歲)就開刀,就診病患平均年齡有下降趨勢,除了3C高度使用,高度近視或是糖尿病等,都可能加速白內障嚴重程度。但追求視覺品質也不應該只是壯年族群,高齡者也要保持好視力讓生活過得有品質。一位90多歲的榮民伯伯,身體硬朗十分獨立,平時主要交通工具是搭公車,當他漸漸看不到公車號碼來到眼科就診發現白內障,經過人工水晶體置換手術後恢復良好,現在自己出遊不再有看不到公車號碼問題。 

最後張智堯醫師提醒,3C族若是非不得已必須長時間使用、或要在黑暗中使用3C產品,可以考慮使用抗藍光功能的保護片或是眼鏡。飲食中也可以注意葉黃素、玉米黃素等抗氧化營養素的攝取,有機會減緩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及白內障發生。使用3C最好能適度休息,每使用30分鐘休息10分鐘,外出時戴太陽眼鏡阻隔紫外線,才是根本之道。